close

 28390005.JPG

今天要來談diana的針孔模式

你以為針孔攝影是那種下流的東西嗎?是的,她是很下流

在攝影界裡面算是非主流、不入流,所以下流

而且我常常拿他來偷拍,所以下流

但是我愛上用diana來進行針孔攝影,拍攝過程跟結果都給我帶來很大的快樂(好下流)

 

國內用diana拍針孔的人,如果我自稱第二,一定會有人說我不要臉

老實說,當初買diana也是為了拍針孔攝影

因為我受到台灣針孔之神管伯伯的啟發

這位神人最令我讚賞的傑作就是拍一位妙齡女子的洗澡過程

這完全符合"針孔攝影"的真諦阿!

請先不要報警或是搜尋管伯伯(我知道你很急),因為管伯伯跟這位妙齡女子有達成共識(私底下的那種)

已經昇華到藝術創作之流了,所以其實也不會有什麼養眼的畫面,要靠自己想像

 

但我想還是有一狗票的朋友不知道針孔攝影是什麼

相信常跟我吃飯的朋友,基本上都會看到我在吃飯時會把diana架出來

絕對不是擺好看的而已,其實你們都已經入鏡了活該

 

我還是稍微解釋一下,請各位把想像力放在手上

其實針孔攝影跟錄影很像,只是針孔攝影是一張照片,錄影是一狗票照片連貫起來

針孔攝影就是把一狗票的照片全部疊在同一張

意味著針孔攝影將時間的流動記錄在一張照片裡面

 

有點頭腦的人就會想到這跟長時間曝光有什麼不一樣

針孔攝影就是長時間曝光的一種,只是要曝特別久

很多人都有拍夜景的經驗,一張照片可能要曝個好幾秒鐘

但是夜景對於針孔相機實在是太暗了

所以至少都要曝光半小時以上才會顯影,反正晚上這麼暗只要天不要亮想曝多久就曝多久

至於白天的話,也至少要個三秒起跳,為什麼?

 

有點常識的你一定會問憑什麼可以拍這麼久

因為人家光圈小嘛!小到跟針孔一樣小

一般小DC最小光圈不過就f8~f11,DSLR到f22~f32

但是diana的最小光圈是f150

連肉眼測光超強的我遇到f150時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換算

所以我相信你也不知道

去估狗大神找換算表吧

 

講半天還是要提一下diana這位主角

說明書上說要將鏡頭拆掉,可以得到非常廣角的照片

這點我印證了,的確是有點廣

再來幫各位複習一下光圈越小景深越...............深

  

當光圈值來到f150的時候,照理來說應該從肉毒桿菌到北極星上的外星人都要一清二楚

但是絕無可能!你只會得到一張從毛細孔到銀河系都很模糊的照片 

範例

85660010.JPG

曝光時間40分鐘 

 

有一天我想通了,因為我沒裝鏡頭當然成像會很模糊,而且這只是塑膠針孔,品質也很下流

於是裝了鏡頭去拍

85660009.JPG 

曝光時間30分鐘

是不是清楚多了呢

當我了解到這點,我就很少拆鏡頭拍針孔照片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:有哪位少女要跟我合作一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manyh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